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專欄  
 
秘書服務 秘書服務>銀行開戶
◎臺灣銀行國際金融分行(OBU)
臺灣銀行香港分行
網路形象
香港地址加值服務

 

 

 

  在從事國際投資或國際貿易時,第一件事當然是設立境外公司,但是有了境外公司是不是就一切OK?其實不然,所設立之境外公司必須開立一銀行帳戶,以便將境外公司所收受之款項或盈餘保留在銀行中,或是支付予上游之供應商,否則境外公司就如同一堆廢紙般無用。 
  原則上,在哪一個國家設立的境外公司,就應該在哪一個國家的銀行開戶才是,但是因為多數的境外公司設立地點如英屬維京群島並不允許所設立之免稅境外公司在當地開戶,再加上境外公司設立地通常位於交通不便之地,還有銀行戶口若是在遙遠不知名的國度,對於轉帳匯款或是信用狀押匯以及心理上對於資金安全性的擔憂,可能皆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在銀行搭配選擇上也發展出多種不同的運作模式,當然,這些模式各有不同的利弊優缺,值得使用者在申請前深思。 
一、外國銀行:所謂的外國銀行,非在本國設立的銀行皆稱之,這當中,瑞士以其高隱密性而享譽國際,盧森堡以其高便捷性而頗受好評,但是考慮到開戶成本和操作成本,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以亞太地區來說,香港和新加坡應為首選。 
二、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總部設在台灣的銀行在香港所設立的分行謂之,由於香港是一外匯完全自由的國家,日前還獲得美國華爾街日報針對2005年『全球經濟自由指數』評選第一名(新加坡為第二名、台灣為第27名),因此其操作的便捷性相當足夠,銀行帳戶操作成本也不似外國銀行高,缺點則是隱密性不如外國銀行高。
三、台灣銀行OBU分行:對台灣人來說,這是最方便且低成本的操作模式,甚至可以『老闆家中坐,服務自會來』來形容,但是在 2005 年年底通過的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針對海外所得要求申報並課征所得稅之後,實用性就大不如前了,由於是在台灣所開立的帳戶,隱密性趨近於零,只要主管單位的一?行政命令,該繳的稅,一毛也跑不掉。

  境外公司為一獨立的法人,因此原則上任何一家銀行都可以開戶,但是因為各地區對於外匯管制等規定以及銀行自身內部的政策考量,對於開戶時所要求提供佐證的文件多寡不一而足,開戶時的基本存款和手續費也皆不相同,所需要耗費的開戶時間更有多達二個星期者,這可能是已經習慣於台灣便利開戶過程和低額基本存款的客戶聞所未聞的,建議在選擇配合的銀行之前,先針對下述三項原則深入考量。
一、隱密性:銀行帳戶的操作,事關公司盈餘及稅賦課徵問題,雖然境外公司免申報財稅資料,但是與其交易往來的本地公司就會受到影響,故各國稅務當局無不使盡全力查緝本國與各國境外公司往來的資料,並據『關係人交易條例』予以課、補稅。因此,對於若干客戶來說,隱密性即成為第一考量要務。
二、便利性:便利性主要可分成開戶便利性和作業便利性兩方面,不過因為開戶僅一次性成本,因此評估重點應該放在作業便利性上。
三、成本分析:成本是各企業主在做抉擇時必要的考量點,主要可從開戶成本、匯款成本、信用狀押匯以及帳戶管理費等等來做分析。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